皮革频道最新皮革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皮革 » 东盟市场 » 越南皮鞋出口额迅猛增长 成第三大出口产业
越南皮鞋出口额迅猛增长 成第三大出口产业
越南皮鞋和手提包出口额迅猛增长,并成为越南第三大出口产业。不过,越南皮鞋和手提包产业所需的皮革等原材料有70%依赖进口,同时因生产分散、缺乏技术工人,越南皮革产业的发展受到抑制。

    越南政府致力于摆脱皮革原材料的进口依赖,提高本地化程度。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越南皮革和鞋业联合会称,越南皮鞋和手提包今年的出口额将达到120亿美元,将实现之前预期的出口目标。

    去年皮鞋和手提包的出口额达104亿美元,成为越南第三大出口产业。“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状况良好,皮鞋出口增加了14%,手提包出口也增加了18%。”皮革和鞋业联合会副会长DiepThanhKiet说。

    不过,生产分散、支持性产业欠发达、熟练工人缺乏等因素抑制了越南皮革产业的持续发展。去年,越南皮革和其他原材料进口额高达42亿美元,相当于整个皮革出口额的40%。

    目前,越南制造皮鞋和手提包的皮革有70%需要进口,主要进口来源地为韩国、台湾、意大利和泰国等。当问及越南与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否会影响皮革进口,DiepThanhKiet称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大约只有6%-7%的皮革是从中国大陆进口的。

    纺织业的情况也有些类似。目前,只有40%的布料和其他原材料可以在越南本地购买,越南每年要话费30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布料和其他原材料,主要进口来源地是中国。

    不过,从布料生产有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趋势,目前越南正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磋商自由贸易协定的有关事宜,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将使迁移到越南的厂家享受到更多利益。

    在未来五年,越南本土生产的原材料将满足50%的需求,其余的将从台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

    某业内人士称,由于越南的工资水平比中国更低,越南产品在本土和国外的需求很高,同时越南将加入跨太平洋合作协定,因此越南的皮革和手包工业将会爆发出巨大潜能。

    越南工贸部轻工业部门负责人PhanChiDung称,根据政府的规划,在2015年左右,要将皮革制品产业的“越南制造”比重提高到60%-65%,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提高至75%-80%。

    不过,他承认这一目标要实现比较困难,但是是越南与欧盟鉴定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即将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合作组织,这将大大提升“越南制造”在皮革产业的比重。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