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频道最新皮革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皮革 » 行业热点 » 温州鞋机300家企业争到60%国内市场份额
温州鞋机300家企业争到60%国内市场份额
           意大利、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是全球三大鞋机生产基地,温州鞋机产品占有60%的国内市场份额。

    温州市鞋机产业主要分布在瓯海经济开发区、鹿城工业园区、龙湾经济开发区、瑞安、永嘉等地,大小鞋机企业数量近300家(上规模的企业有五十余家),具备较强实力的企业占60%以上。产品达10大类118个品种,覆盖了鞋样设计、制帮、成型等制鞋工艺的各个环节,完全具备整厂输出能力,年产量达6万台(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鞋机生产重地。经过20年的发展,温州鞋机产业到了或转型升级海阔天空或腹背受敌陷入困境的关键时期。

    过去

    从“温州仿造”到“温州制造”

    温州制鞋历史悠久,但鞋机制造历史不长。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温州制鞋工厂需要大量制鞋机器及相关服务,引发了温州鞋机爆发性发展。

    初期,大多只是模仿台湾鞋机,如某一新产品上市不到半年,温州鞋机企业便能迅速仿制出来,并且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占领温州鞋机市场大半江山,产销两旺。进入21世纪后,温州鞋机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就向全国各地制鞋基地拓展市场。在国内做大了之后,温州鞋机又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鞋机已经出口至南非、东南亚、南美洲、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甚至还进入“鞋机王国”意大利。

    温州鞋机尽管部分被人称为“温州仿造”,但温企通过对意大利、中国台湾地区进口设备的研究,并结合中国国情,改进生产出了一系列更适合国内制鞋工艺的制鞋设备。现在,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接近甚至超过台湾鞋机的水平,并融入意大利鞋机的设计、工艺产品的生产理念。与此同时,温州鞋机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根据国家皮革制鞋机械标准化中心统计,近年我国新发布的制鞋机械行业标准23项中,由温州鞋机企业独家承担并完成的达14项之多。经不懈努力,温州鞋机企业实现了“温州制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有温州大隆机器有限公司、温州瓯江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温州大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

    现在

    产品中档为多,同质化严重,货款拖欠普遍

    温州鞋机在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一味仿制、急功近利的现象是普通存在的通病。

    “温州鞋机发展初期仿台湾,仿意大利的,现在仿本地的,仿来仿去,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由于自主开发能力较弱,只要发现展会上有比较新型的机械,就会在第二年的展会上出现不止一个品牌的模仿产品。”温州瓯江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克光说。叶克光是温州鞋机商会第一届会长,从仿造到改进创新开发生产鞋机的他在温州鞋机业很有发言权。

    温州鞋都鞋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朝中是温州鞋机业元老级的人物。他说,随着温州鞋机企业的增多,各个企业的产品无论功能还是外观都比较接近,企业间的产品品种重叠严重,因此价格上的竞争也就成了不少企业争抢市场的手段。

    据了解,在温州鞋机企业中,生产同类型的注射圆盘机的企业就有10多家,生产同类型的前后帮机的企业也有10多家,同类型圆盘机价格差达两三万元,上档次、上水平的规模企业产品销售“斗”不过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小企业的现象广为存在。
 温州鞋机商会现任会长、浙江炬达机械有限公司翁岳康说:“大量雷同产品集中在中档产品的状况,使本身基础不强的温州鞋机企业越来越难生存了。”一直以来,我国鞋机市场基本上是广东、福建、温州三分天下,温州的鞋机产品在技术和品牌上稍逊于广东、价格高于福建的不利条件下,只能在中档市场显身手。而在中档市场中不搞产品开发,又不搞品牌建设,相互仿造,一味地在价格上与同行相互杀价的恶性竞争已成为温州鞋机发展的隐患,温州鞋机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此外,货款的拖欠问题也同样困扰着众多鞋机企业。

    将来

    注重“应用创新”和“改进创新”转型升级

    据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称,近三年,我国制鞋机械年销售额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充分证明,中国鞋机将有大发展的机会。关键的问题是温州鞋机要突破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要加强自主创新,注重机械的更新换代,开发自动化程度高、适应精益生产需求的产品。除了提高档次,稳定售后服务水平等要素外,还必须转型升级,消除行业弊病。

    对于温州鞋机业界来说,完全创新还为时尚早,应大力提倡“应用创新”及“改进创新”。

    针对温州鞋机工艺较为落后的状况,引进技术搞合作不失为上策。

    台湾鞋机企业的鞋机工艺一直领先于大陆,在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比较规范,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也具有丰富的经验,基本上已经与国际接轨,所以可通过与台湾鞋机厂的合作交流向他们学习经验,从而加快温州鞋机的产业升级。

    整合企业,组建集团,走专业化生产道路,创造叫得响的鞋机品牌。

    温州上规模的鞋机企业虽然为数不多,但能够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借此机会,强强联合或兼并重组生产雷同产品的小企业,成立鞋机企业集团,实现转型升级,不失为一步好棋。

    从企业的发展规律看,拼搏了20多年的温州鞋机业中多数企业已到了品牌的建立和发展期,亟待创建完整的品牌培育和发展计划,以使企业走向更高的台阶。因此,有不少鞋机企业的老板要求,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孤军作战事难成,政府要加强引导,行业协会要积极协调。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随着世界制鞋产业的转移,亚洲不仅成为世界的制鞋重地,鞋机的“亚洲时代”也随之到来,温州鞋机的明天将天大地大。

          温州商报

--------------------------------
越南东盟商机捕捉推介:参加越南展会是拓展越南目标市场高效快捷的不二法宝

  •  
    价格实惠
    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开拓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东盟自贸区市场的一柄利剑!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相关各行业展会内容垂询报名请联系: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qq/微信:158604762)、邓小姐18977117356(qq/微信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2020年第13届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具配件展VIFA
时间:03月11-14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越南(河内、胡志明)国际建材家居用品展                                                                 
河内:  03月27日-31日    地点:河内国家建筑展览中心
胡志明:09月25日-29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
会展中心

2019越南第5届国际工业控制自动化设备展览会
时间:9月04-07日  地点:河内国际会展中心ICE 

2019越南第28届国际
工业机械展览会
时间:10月08-11日 
地点:河内国际展览中心ICE

2019第14届越南国际工业机械、材料及产品展览会
时间:11月27-30日
 
地点:
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 越南(胡志明)国际贸易展展览会  越南广交会
时间:12 月 04日--07 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